海外求職分享(上) - Linkedin

寫在開始之前的碎念

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在台灣直接拿到國外遊戲產業的工作OFFER,主要是針對我自身為遊戲特效美術人員為主的分享,所以不保證不同專業在這方面的狀況是否都一致,但我想概念是相通的。

身邊的朋友大多知道我前些日子經歷了一段三溫暖,也由衷感謝那段時間大家給我的各種支持與鼓勵,更感謝遠在英國的大學同學在這將近半年的時間給我許多建議跟幫助,而最重要的莫過於我老婆全心全意地支持我,沒有她我肯定很難完成這些!

在今年四月我本將抵達位於英國曼徹斯特的一間遊戲公司擔任資深特效動畫師,然而申請英國Tier2工作簽證歷經各種文件的準備、補考雅思英文檢定及漫長審核等待,最終卻因為我個人的疏失而得到拒簽的結果,因為我搞錯英檢標準而沒達標分數進而判定拒簽,然而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會要求英檢標準的...誰叫我選了英國,在幾經與家人及英國公司討論後決定放棄前往而暫時繼續留在台灣,長久以來的夢想就這樣臨門一腳的距離再次畫下句點....

會說再次是因為2017年我也因緣際會取得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並順利取得多倫多一間公司的offer,卻因當時諸多考量決定留下與當時的台灣團隊賭一把,所以今年是我第二次又在一張機票的距離畫下句點。

雖然很可惜但想想之後也發現,這半年多的時間裡與全世界將近十個國家超過15間遊戲公司的面談中自己親身體會了許多心得及經驗,親身的經歷勝過旁人的各種聽說,最終也拿到來自四個國家共五間公司的offer,所以希望可以分享出來讓一樣有心朝外發展的人也能多一個可以參考的案例,並且也鼓勵有能力的年輕朋友多出去看看,如此一個多益只有510分從沒去過英語系國家,土生土長的台灣遊戲美術人員是可以辦得到,如果我的經驗能因此幫助到一個人我想也就值得了,而且我相信人才才是改變產業最根本的因素,但人才需要舞台培養所以更要勇於挑戰可能勇於走出去多看看世界,我們的環境總讓我們誤以為只有考一百分才有資格跟人競爭一樣,然而往往機會是敢的人去爭取來的,所以我們必須對自己及眼前的一切試著勇敢一點點踏出那一步並且堅持下去!

但千萬別誤會我並不是說這會很簡單,因為這一切的開始都必須先建立在提升自己的能力達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拿到基本的入場資格,畢竟高階專業市場競爭的就是實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現實上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但是不準備不努力那天永遠不會來,千里始於足下就看你想走多遠想擁有什麼樣的景色了。



在開始之前先概略過程中幾項重點:

1.想清楚自己要什麼,針對該職位確實充實自己的作品,並定期製作個人年度作品集REEL

2.把自己當成品牌經營,創立社群平台如: FB粉絲團、Linkedin、Youtube、Twitter、Artstation...等

3.培養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及習慣

4.平時多了解海外職缺與職場動向等相關資訊及文章

5.了解當地工作簽證


Linkedin


那我們開始來談談怎麼打開國外工作機會、海外外包及合作案等機會的大門,簡單講就是自我品牌經營,至於經營的方法有很多就不再此多描述,這邊就針對Linkedin這個很重要的專業平台來做介紹,首先就是申請一個帳號並且建議全部使用英文填寫履歷CV,這也有助於英文的學習,在者與全世界的溝通統一使用英文我想是很基本的原則。


什麼是Linkedin?

詳細的介紹GOOGLE一下有非常多資訊可以看,甚至仿間也有專門的書介紹我用LinkedIn找到高薪國外工作,簡單說這是一個面向商務人士及高階專業技術相關的社群平台,有點類似FB在上面一樣有訊息牆,但是不發吃飯旅遊生活瑣事等廢文(千萬別當FB使用直接黑),基本上只針對自身專業相關進行發表及專業領域新聞的分享,然後個人資料頁面就是你的CV履歷,請務必使用英文認真地填寫並且建議放上清楚的個人大頭照,因為這裡將會是國際獵頭們認識你的能力並且與你聯繫的重要指標。

然後要再次特別強調請用英文書寫
在About (關於)的部分
簡單扼要的自我介紹,好好簡要的敘述自己的能力、特色與經驗,務必盡量講重點切勿過度深入,另外也可以透漏自身對於未來的職涯想法與規劃。

在Experience (經歷)的部分
這裡有個滿重要的點是在填寫個人工作資歷的部分,除了基本任職公司及職務外,可以試著用簡短明瞭甚至可數據化的方式說明每個任職期間重要的成果、參與的專案名稱、負責的部分或特殊表現,又或者是個人具體的成長事蹟……等等,但如果無法描述的簡短明瞭那可能就不多寫為佳。
之中也可以附上個別專案的作品REEL連結。

在Recommendations (推薦)的部分
再來就是歐美國家很在意的推薦評語,可說是大加分題,在recommend 的欄位中能有過往共事過的主管、前輩、同事等給予人格特質及專業上的肯定會是一個滿有幫助的指標喔!

大至如此就先開始去LinkedIn 創立一個帳號吧。



開始產生連結


填寫完個人資料頁面後接下來是完全不會發生任何事情的,下一步是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開始勇敢地與人連結了(也就是FB的加好友),這裡就需要一點厚臉皮就算不認識對方就算對方是知名大神也要勇敢地送出Connect,但是並不是要你亂送邀請盡量以與你專業相關為主。


Linkedin的搜尋功能除了可以直接搜尋帳號名稱外也可以直接搜尋專業名稱,例如:我是搜尋VFX Artist、Effect artist即會列出以此職務名稱相關的從業人士,然後就勇敢地送出連結邀請,另外還有一個方式是可以直接搜尋公司名稱再把裡面相關的人員加一輪,這會有助於你如果是以某公司為主要就職目標,甚至也可以因此促成內部推薦的狀況。

送出邀請的同時可以禮貌性的附上簡略的問候,又或者沒寫也是可以的,而我也遇上不少因為有寫問候而因此來回交流的幾次對話,藉此增加彼此的印象或許哪一天會用得上!

等連結人數達到一定的數量後就可以開始自我要求定期發文,發文內容最好是與自身專業相關,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發佈自己的作品,當你的連結人數夠多之中不乏業界資深甚至是所謂大神,當他們看了你的發文或作品時順手按了讚甚至是留言鼓勵及分享,這時候這則貼文也就自然地會出現在對方的訊息牆上,而有在追蹤這些資深高階專業人士的獵頭們也就有機會間接看見你的作品,因而產生興趣主動連結甚至聯繫你,而很多事情就這樣開始了。


歡迎與我產生連結 https://www.linkedin.com/in/ryanzeng920/



收到獵頭接觸的第一步

如果你的成果符合一定程度的專業標準,有天就會突然收到來自獵人頭或者公司的人資部門的訊息,打聲招呼後就會詢問目前的職場意向還有是否有興趣進一步聊聊他們手邊目前的職缺,通常獵人頭會先評估你個人的CV資料及相關作品來推薦你他們手邊合適的職缺,接著就會希望能安排個時間直接SKYPE聊一下相關細節,基本上都是使用Skype作為聯繫及視訊面試的主要工具,所以也請事先準備好帳號、耳麥及視訊攝影機等相關環境,與獵人頭的第一次通話基本上時間不會太長大多是詢問一些基本問題。

例如:
目前擔任的職務內容、確認個人專業具體內容、最快何時可以轉換、為何考慮海外工作、是否有偏好的地區、一個人還是整個家庭一起前往、目前薪資及期望薪資....等等。

而獵頭那邊會跟你介紹幾間他認為適合你資料的職缺,通常解釋得滿詳細的,如;該公司的狀況、專案類型及目前狀況、職缺專業需求及為何推薦的理由、公司福利及國家環境福利、甚至站在職涯規畫的角度給予適當的建議、然後會了解你目前的薪資以及預期的薪資....等等。
接著你可以回覆之中你感興趣的職缺,獵頭就會開始幫你回報推薦給案主,然後會由案主決定是否感興趣並且進一步安排與團隊面試,同時也會寄發一封信件同步所談到會進行下一步媒合的案主資訊。

從跟獵頭談話後到接獲公司安排面試時間,最快可能隔天也可能拖到一個月,依每個團隊跟彼此間安排視訊面試時間而定,由於歐美國家與台灣時差時常是日夜顛倒的所以有時安排起時間不是那樣的容易,而且歐美國家休假有點多得等相關主管休假回來再談。

而整個過程都是經由獵頭居中協調不會是候選人直接聯繫案主,而且整個過程中你有任何想法需求獵頭都會很樂意協助,到了談offer階段也很重要的是獵頭也可以盡其所能幫你協商薪資福利等,以期達到候選人的期望來讓媒合成功,所以與獵頭打好關係是很重要的,然而獵頭也是有優劣之分,好的會非常積極的跟進資訊並且提出實際且具體的建議及資訊,確實瞭解候選人的想法去與案主進行積極的溝通協調,這一切都會讓我們感到相對安心且成功率還滿高的。



一點個人建議,如有冒犯請見諒。
獵頭這方面我不得不多說幾句,在台灣我遇到幾個(大於3)來自大型人力資源公司的獵頭對該職缺需求認識嚴重不足,分不清專業差別、產業差別,甚至電話打來問了很瞎的問題....我反問說既然你是透過Linkedin知道我怎麼沒看到我上面有寫呢?然後回我說有...有..我正在看..看到了。
不免讓人有種亂槍打鳥的感覺,或許這只發生在數位內容產業這方面還不甚成熟所致,其他產業相對成熟比較少耳聞吧?然而遇到這些真的讓我心中百感無奈,獵頭這職務對整體產業發展是可以起到很關鍵性的作用甚至可以幫助產業升級,但如果是這麼不用心不專業與國外相比是這樣大的差距真的會讓人很擔憂且遺憾,是該如何幫助產業爭取優勢人才呢?大家一起加油吧。



==>>海外求職分享(中) - 海外面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