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16:海外特效美術面試流程

圖:在飛機上遠眺陽明山、觀音山、台北港與淡水河出海口。

[Ryan的休日相談16:海外特效美術面試流程]
其實是過年與大家聚會時,一位朋友問到:到底該怎麼分辨獵頭?
很多年輕美術朋友開始嘗試使用Linkedin或Artstation平台,但由於近年各種詐騙猖獗(沒錯連Linkedin上都有),到底該如何分辨真假獵頭呢?
首先不管在Linkedin或Artstation都是以專業為出發點的平台,再強調一下請勿當FB或IG甚至抖音使用...🚫🚫🚫
所有專業的獵頭與從業人員絕對是樂於展現自己完整的專業資料在Linkedin頁面的,身為一個專業獵頭更是要SHOW一下自己出自哪間有信譽的全球人力資源公司,那會是替自己加分的部分,此外身為專業獵頭通常是可以清楚從履歷中看出他專職的領域是在哪方面,所以如果有一個頁面空白或者毫無相關領域經驗卻號稱是獵頭的人來聯繫,基本上就要提高警覺。
🙋‍♂️那正常的獵頭會如何開場?
一個真正專業有做功課的獵頭,開場通常會禮貌地表明受您的資歷或作品所吸引,所以希望可以與您建立連結關係(Connection)。
接下來會有概略的職務需求介紹,例如:是什麼職位、是什麼樣的製作需求(3A或手遊)、 大致的所在地....等等,他會用最簡短的關鍵內容來吸引你的注意,並且表明如果您感興趣請回信安排首次的電話談話。
🙋‍♂️如果回覆訊息或信件後,與獵頭約好首次的視訊會談些什麼呢?
在這第一次與獵頭的視訊通話中,主要是相互的正式打招呼與交換初步認識,你會需要向獵頭介紹目前的職務與工作內容、技能專長、求職意願、對薪資的期待、是否接受出國或搬遷、有什麼特殊要求或期望.....等問題。
而獵頭會向你介紹他負責的專業領域、介紹手邊他認為適合你的客戶名單、介紹職務內容、介紹粗略的專案內容...等等。
並且會透過以上的談話確認你的英文溝通程度。這部分自己都可以先做好應對的功課。過程是相當輕鬆的,不用太過緊張~
然後雙方對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後,獵頭會把你感到興趣的客戶JD(Job Description職務描述)寄到妳的信箱,這裡就可以看到更加完整個職缺訊息,你也必須開始針對這些公司開始做功課,對該公司或專案有更深的認識,而同時獵頭也會把你的資料送到這幾個客戶手裡。
順利的話,客戶對你的資料也感興趣,獵頭就會轉達客戶要求安排進行第一次面試,協助雙方敲定面試時間。
🙋‍♂️與公司面試的過程大概會有幾關?
在正常的流程會有3關!
第一關:與該公司的人資負責人面試,通常為一個人。
主要會問你想找工作的契機是什麼? 為何對這個職缺感興趣? 目前的工作狀態與負責內容、如果要離職需要多少天告知期...等等。
然後對方也會跟你介紹他們公司的相關資訊、詳細職務需求內容、對公司或專案有什麼樣的期望或個人規劃...等等。
第二關:與該職務相關的主管或資深員工進行面談。通常1~3人,我個人經驗最多遇過6個人的(美術總監、部門主管、製作人、資深特效)!
主要就是更專精在這項專業,如特效的領域去了解雙方的能力與期望,通常會被問作品集中出現的效果,如何做?用什麼做?做多久?
也會問偏好的風格、擅長的效果、團隊合作的經驗、管理經驗(我主要是資深或管理職)、為何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是否看過或玩過他們公司的專案、有到過蔽公司所處的國家嗎? 有家人小孩嗎? 一個人來嗎? 最快什麼時候可以到職....各種。
對方也會盡可能向你介紹他們的團隊,組織架構、團隊合作模式、製作流程、專案風格與內容、該職缺的期望、面臨的挑戰與展望、製作期限、可提供的相關福利...等等。
第二關通常是重頭戲,會講比較久也會比較有內容需要多做準備。
最後結尾對方就會感謝你的分享,他們會再進行內部研議,請等候通知。
第三關:決定入取與否,及核定Offer
通常又回到與人資的面談,這裡會有兩種狀況~
其一是告知團隊經審慎的評估決定不發Offer,這部分也可能直接發E-mail通知不會約視訊。
其二幾乎確定錄取,會安排與經理級面試,也可能偕同人資主管。
在這裡對方會再針對你的個人特質,如:談吐、心態、團隊合作精神、專業度...等等,進行最後的確認。
對方也會更完整地提供相關福利內容與公司政策,並且更加明確的與你討論可到職的時間,以及最重要的薪資期望,請務必事先做好該地區的平均薪資調查,再加上自我評估能力可以拉抬的空間以利談判。
然後大多還會再追問一個問題: 你與此同時是否還有面試其他公司?
我的經驗都是正好有,甚至同時最多進行6家,有4家也順利進到第三關,我會據實告訴對方目前有多少家正在談,藉此促使對方可以盡快給我答覆。
相談甚歡後就是等正式的OFFER寄過來了。
🙋‍♂️OFFER會等多久?
我遇過最快是2天後,最慢等了一個月,要看該公司的內部狀況而定。
🙋‍♂️那在我面試全球累積20多家之中,遇過面試最多幾關?
4關+提供親自飛一趟
這是我好幾年前面試芬蘭大廠REMEDY(製作心靈殺手、量子裂痕、控制)的親身經驗。
除了與獵頭的例行首次面談外,與該公司的面談流程是:
人資(1人) -> 特效總監與資深特效 (3人)-> 美術總監與特效總監(2人) -> 人資主管、行政主管、經理(5人)
最後OFFER收到後,對方還希望我親自飛去芬蘭與團隊面對面,且藉此向我更深入的介紹專案與公司環境,然後我在給他們最後的決定,當然這一切是包機票+住宿的。
只是當時我心已經有底要拒絕這份OFFER了(因為家人嫌太冷...)且我更有興趣其他公司的專案(但我後來後悔這個決定)🥲
所以我就沒飛去看了...事後想想是不是太老實🥹
🙋‍♂️有最多~那最少又是幾次呢?
1次!
一樣扣除與獵頭的首次例行面談後,與該公司的美術總監直接進行面試,隔2天後就收到OFFER。真是既傻眼又開心~
🙋‍♂️那拒絕過的OFFER未來還能有機會嗎?
當然可以!只要你夠好,對方有需要。
這案例就是我現在的公司,在5年前我順利拿到OFFER(跟REMEDY同期),當時婉拒了。
3年後又再次找上我,也再次給了我OFFER,不得不承認這點認同有加分到,所以這次換我婉拒其他公司選擇SPARX了。
以上就是我這些年陸陸續續回應獵頭與實際進行了超過20場線上海外職缺面試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大家多一點認識與判斷。
另外也盡可能地與優秀的獵頭保持聯繫,他跟你會是水幫魚、魚幫水的關係。
👉但在這一切之前請務必好好經營自己的Linkedin或任何可以展現自己專業能力的平台。
👉機會從來不會莫名從天而降。如果會....通常不會是什麼好機會甚至是詐騙。
👉專業人力市場不會有免費的午餐。
👉好好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產品經營與思考,人力市場就是一場Business.
這個世代與世界已經無比寬廣!請勇敢地朝向天空自由地翱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