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15:第一個完整在越南的一年

 


[Ryan的休日相談15:第一個完整在越南的一年]

年末不免俗要來一篇記錄~
因為與家人分隔兩地本以為會是漫長的時間,卻在充實忙碌的日子中,轉眼間來到2023的最後一天。
今年上下半年各完成一項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分別是順利晉升為特效美術總監(AAD)
以及
年底完成長久以來的心願"遊戲特效視覺設計"
而這兩個里程碑也正代表著我今年主要的核心工作價值,也是今後4年的方向~
就是領導以及指導。
如何帶領欠缺經驗的特效團隊完成從0開始的專案特效製作,以及培訓年輕的特效如何在短時間內成長並滿足頂尖客戶的製作需求,管理專案數量不斷增加,類型種類也更加多元,團隊規模也不斷擴張(從年初管理約10人到今年底已經超過20人..2024年持續上看),這些都是這一年來的工作挑戰。
而我也透過這樣的機會去驗證這些年自己學習的種種管理方法與技巧!
我傾向用球隊教練的思維來帶領團隊,在管理上除了最基本的工作安排與管理外,更重要的是人力資源的調度、整合、引導以及激勵,特別是在激勵組員這件事情上讓我有非常多的思考與成果,雖然有這著諸多問題要去解決,但經過數個月之後看到每個成員都步上良好的成長曲線,眼神也明顯由工人(worker)轉變成有美術(Artist)的樣子了!
而上半年展開了許多新專案,之中很多都是從0開始製作特效的狀況,對於欠缺這方面經驗的美術來說是一大挑戰,加上客戶都是世界上很優秀的工作室,所以初期運作上面臨非常多的挑戰,我甚至是直接親自下去COVER,同時還要維持其他專案的品質管理,當時這些種種真的是徹底在考驗我的極限,然而最終看到團隊成功克服困難,滿足各專案客戶的需求甚至獲得肯定,組員也在這些艱辛的過程中真正獲得成長,也算是圓滿了我這一年訂下的種種目標!
這些獲得也幫助我在製作特效美學設計的教學上,如願完成趨近於我理想中的形式,這真的是下半年最激勵也是最讓我痛苦的一項成就~🫠
雖然在我腦中只達到8成多,剩下的2成就等未來太閒再來說了,或者想學的人就想辦法來跟我共事吧~
這些除了驗證、也讓我享受這一段話
領導是帶領他人或組織到達從未到過的地方!
也如同知名企業講師"謝文憲"老師所言
真正的成就是能夠帶領多少人一起完成精彩賽事,並且因你而享受其中,而不是自己獲得多少MVP或總冠軍。
看到組員與團隊的成長真的是我辛苦一整年最大的欣慰!另外就是教學也獲得生涯新高的破萬觸及率,甚至Linkedin的曝光也有機會過萬!收到大家很好的反應辛苦都值得!
📣對於新的一年2024,我有更大的目標要去實現,不僅是團隊、組織還未到過的地方,更是我自己沒到過的地方!
但在那之前會有一個很重要的挑戰或者說是變數要去達成,這肯定是我2024最大的心願,然而這非常有可能是我人生中另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Let's see~ (以上具體是什麼就先保密了🤫)
此外,明年的目標依舊是持續提升整體團隊的能力,並且擴編團隊的組成,培訓出更多核心中階成員,也讓團隊更加樂在特效開發,擴展團隊的實力後去搶下更多中高階的開發合作。
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想法或活動,來跟台灣的各位特效夥伴們交流,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
除了繼續精進自己的管理能力以及語言能力以外,該是要稍稍把重心放回自己的開發技術力上了~ 我還是很享受直接製作特效的樂趣的!也避免新來的朋友以為我不會做特效?!
有嗎?🤣🤣🤣🤣🤣
當然也希望可以拜訪更多越南的城市景點~
📣✈🇻🇳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去越南(東南亞)第一高樓 #Landmark81 中位於75樓的高空酒吧 #BlankLounge 的心得~ (旅遊跟美食比較有觸及~偷渡一下😆)
這家的飲品跟甜點都非常有特色,白天作為咖啡廳,到了晚上就變成雞尾酒酒吧,還會有DJ放音樂,氣氛相當好!
我點了一份熟悉的拿鐵(阿拉比卡),在越南都喝他們越南咖啡(羅布斯塔豆),喝回拿鐵還是比較感動~
另外也點了一份很有特色的甜點"可可椰子",其實是用巧克力做成的椰子球體,裡面灌入了幕斯以及芒果與百香果醬,味道相當清爽可口!
餐廳環境很美而更重要的是可以俯瞰整個胡志明市,還有一個戶外用餐區域,但是白天真的很熱,只能出去拍拍照,晚上高樓的涼風應該很Chill。
建議下午4點之後上來,除了可以欣賞到夕陽還可以接著看夜景,氣溫也相對涼爽許多。
這邊唯一的缺點就是餐點要價很不越南,完全就是台北信義區水準,還要另外酌收服務費。
我這一份咖啡+甜點的下午茶,總共噴掉台幣520元喔(41萬越盾)
但作為觀光選擇還是非常推薦的!
另外入夜之後離開Landmark81可以到對面的市中心公園逛逛,西貢河的涼風與夜景也是令人感到舒服~ 超多人在那邊野餐甚至烤肉~
🙏最後
I appreciate the trust and support from #SparxLFX teams. Let's fighting for the great journey!!
感謝各方好友對我的支持、肯定與協助!💪
當然依舊感謝自己的奮力不懈!🔥
從2022出發來此與未來的自己談談之間的可能性,目前看來是相談甚歡~🍻
新的一年希望能順利前進到下一個階段!
Happy New Yea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