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12:我的英語學習法

老實說由一個TOEIC只有510的人來分享英文學習挺怪的😅

但也正因為這樣的我卻成功完成許多英文面試,最後也出國工作,過著整天講英文的生活。

所以有不少朋友對我如何學習英文感到有興趣,所以這篇相談就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怎樣學習英文的~ 希望多少能有幫助囉!

🙏但我必須說..我這分享算是不夠積極的學習效率,所以想短期衝刺英文能力的人可以不用看這篇~ 還是去那些專業的英文教學網紅或部落客比較有幫助。

我從小對於語言學習真的一向遲鈍,以前在學期間也對於英文課感到吃力,後來在大學期間為了學習各種動畫製作的技術,在當年的網路資源大多還是以英文為主的時代,我努力看圖說故事用著各種翻譯工具一個字一個字硬讀,Youtube的教學影片也只能跟著畫面一步步做,看一遍不懂就看個十遍二十遍直到能做出來為止(後來也發現這也無形幫助我的英聽語感)。


出了社會工作後,受到身邊那些出國深造的朋友同學們影響,讓我深刻體會到學習英文不僅能讓我學到最先端的技術與觀念,更能為我打開另一個世界。🤩

然而我深知自己的語言學習力真的很差,所以我決定採用拉長戰線的策略,慢慢的把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打造成必須接觸到英文的情境,大致算一下就是花了近5.6年的時間一點點累積使用英文的習慣後而展開與海外接觸的機緣當然也持續至今日


所以我這個分享是希望給跟我一樣狀況的朋友,我們或許不擅長或者對於英文不感興趣,但可以試著把時間拉長並且盡可能耳濡目染,在比較無負擔與壓力的狀況下不小心把英文學起,累積到可以與人對話的程度,甚至像我一樣出國工作生活。


📌其實這正是原子習慣提到的Habit Stacking 習慣堆疊法。

盡可能讓自己每天都會接觸英文,重點是要營造自己可以重複地看到這些字、聽到這些語句,利用這種不斷重複出現在眼前、在耳裡,慢慢的在腦海裡刻下痕跡。


而我的英文基礎,基本上來自於國高中英文課及大學的英文必修課程,除了國高中為了升學有去上英文補習班,之後出了社會都沒有另外去參加任何語言學習,唯一買的英語學習線上課程還是去年要準備出發出國工作前才買來惡補的,我要說的重點是我的英文基礎就跟一般普遍大學生差不多而已。


📣以下我就條列幾項我這些年來使用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使用英文版本的軟體工具

盡可能使用英文版軟體,縱使有中文版可以選擇我也是要求自己就是用英文版,一來可以幫助學習專業用詞,在網路搜尋相關教學也比較能夠使用到正確的單字進行搜尋。

而搜尋出來的文章、教學、影片等相關資源也肯定會重複提到這些字彙,在閱讀收聽的過程也容易延伸成完整的語句,無形中也累積了自己的英文能力。


👉2.看英文影片教學及文章

我為了學習特效相關知識一路以來都不會排斥閱聽英文,後來Youtube有了字幕系統也會打開參考,也時常從中學到不少實用的單字及語句的表達方式。

另外還有國外網路相關技術論壇,除了閱讀內容也可以嘗試留言與作者互動藉此練習英文書寫的表達,同時也會幫助訓練英文思考


👉3.製作自己的英文資料庫

延續上述提到的觀看英文教學影片或文章,我會紀錄之中覺得實用單字或整段語句,空閒之餘也會拿出來複習,慢慢的也就記起來了。

而我會用實體筆記本 及 Google表單,條列這些看到的單字來組建專屬於我的單字庫,特別強調專屬於我是因為我想專注在我的專業領域,像我就有一個頁籤是"VFX單字",畢竟我目標是未來可以出國工作用,所以有許多我們的專業用詞及常用的表達語句並不是市面上會有的,所以正好利用觀看這些教學的同時把他記下來,也因此我需要分類來與一般通用性生活單字做點區別以便查找與複習。

除了單字,在我的Google表單中也會收藏一些在網路上偶然看見的英文短教學或者例句,以及後來我開始進行世界各地的面試,我會把模擬英文面試的問題與回答、甚至是拒絕Offer寫成專屬於自己的英文面試的題庫,每一次面試也會重新調整、優化內容甚至是表達的語句語法,等於是提升題庫的品質也同時在提升自己腦海中對英文的深度。

然後就是利用各種零碎時間拿出手機加減看一下~





👉4.英文工作筆記

工作上用的工作隨手筆記,我也盡量用英文書寫,並不是要寫得多厲害多完整,重點是用自己當下僅有的英文來做筆記,而底限是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可以了,有時候在寫的時候會正好缺一個關鍵字不知道,這時候我會順手Google一下來補上,這個時候我就因為有這樣的契機而多學會了一個單字,也因為有這個"契機"也能幫助加深印象,而每天我看到這個工作筆記就又會再多複習一遍,而寫的過程也是個重複加深已知單字的熟悉度,就真的不小心記起來了。







👉5.用英文自我對話

其實我一個人獨處或者騎機車通勤的路上,我滿常想著今天發生的事、或今天要去做那些事、或者醮一下衝出來的三寶....之類的,我就把這個習慣改變成用英文說出口,用自己那僅有的英文能力來說,也不去管文法到底正不正確,就直覺地想到那些字就抓來講,利用這個方法運轉腦中的中文轉英文的表達區塊,也訓練自己敢說出口雖然只是講給自己聽,騎車路上我覺得不會被人聽到~當然停紅燈的時候我會閉嘴(羞)

我覺得這個自我英文對話的過程,也能幫助我發現一些用中文很常講的語句這時候會卡住,也就可以進一步去查翻譯,也就無形中又多學了一點而且還是自己說話表達上常用的語句,我認為都對日後的實戰應用很有幫助。


關於這個方法正好也有一位英文Youtuber有分享,完全就是我在做的事情。

輕鬆無負擔的英文聯想自言自語練習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DaMDcCvBk


👉6.經營面向國際的個人平台

像我就有經營Linkedin、Youtube、Artstation等平台,我一定是使用英文,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好好的思考怎麼寫好英文自我介紹、作品介紹、自我推銷等等,也有機會與來自世界的人用英文互動。


👉7.與獵頭練習說英文

打從有海外獵頭接觸開始,我就必須去學習使用英文來回覆訊息或郵件,甚至也會答應視訊通話聊一下工作機會,這個當下不見得是我真的要換工作,而是抱著磨練自己的英聽以及敢於開口說英文的勇氣,當然也要磨練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是不是能夠做好基本溝通,與獵頭的通話與交流是相對正式面試要來的輕鬆地,雙方一開始的立場也是站在了解彼此對職位的需求來進行下一步的媒合,所以並沒有說非得要把是不是要答應工作這種壓力放進來,也就可以比較輕鬆的把專注放在練習英文口說與英聽上,當然聊得好也跟這個獵頭增進感情與認識,對未來真的有需要也是留下一條線。


👉8.FB/IG英文粉專

這應該就沒什麼特別的了,就是去多追蹤一些英文學習相關的分享FB粉專及IG,我是個滿常滑FB的人,有時候就會偶然看到這些粉專整理的實用圖表或者英文學習文章,我就會停下來看一下也順便背一下看看,但不會特別強迫自己當下一定要全記得,真的覺得很喜歡的分享我一樣也會存進我的Google 表單中,而IG就直接收藏起來。


👉9.看影片學英文

除了普遍大家知道得看電影/影集把字幕關/遮起來,其實我比較常利用Youtube上各種非常豐富的影片,我可以挑選我有興趣的主題去觀看,例如:我來到越南,我除了搜尋中文的越南旅遊美食影片,我也會直接用英文去搜尋其他英語系人士的分享影片,以及打開Youtube字幕來學習,內容有趣看得下去很重要,這會影響對這些單字或者怎麼表達一個想法的感興趣程度。

然後還會發現其實非英語母語系國家的老外,他們講的英文也是跟我們一樣東拼西湊,誰管你講得漂不漂亮,聽得懂最重要~㊙️


👉10.英文學習書籍

一定會買一些不錯的單字、片語之類的書,以及針對特定情境的英文學習書籍,在閒暇之餘加減看。


👉11.線上英語教學

這裡我講的主要是Youtube上許多英文學習專業頻道可以去追蹤,基本上大家都很好找到這些資源,當然也有許多不錯的付費教學,但我個人比較少使用,因為我懶我怕買了結果都沒好好認真看完XD


👉12.英語APP------之我還沒開始用😝

一些朋友也會跟我分享推薦一些不錯的英語學習APP,但這部分我還沒養成習慣去使用,但我會願意去嘗試,所以先列在這裡一併跟大家分享,而推薦資源我相信Google一下會找到很多優質的分享文章幫助大家做選擇,我就不著墨這個了。


👉13.真的把自己丟進英語環境中

這點當然就很難在台灣實現,這也是我當初選擇越南的一個原因,畢竟這裡非英語母語但是工作上卻是需要跨國跨多文化的國際合作,我認為是一個非常適合我持續提升英文的環境,畢竟在這裡不用真的非得要講的很正確,而對方也不見得都是講的超流利而我很難跟得上的英語母語者,相較之下我就能比較不會有過度的壓力,但在這適度的壓力狀態下能比在台灣更加督促我進步,而且也可以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英文語句或口語的表達方式,這也將會幫助我培養具備挑戰人生下個階段的能力。


我平時學習英文的方法大致上就是這些。


看下來其實不外乎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式,在台灣的個人日常生活中加入英文這個要素,並且是包含了聽、說、讀、寫等面向,雖然不是短期就會有成效,但利用拉長時間來分散學習壓力,且在這刻意的日積月累下慢慢變成習慣,習慣變成了一種能力,這個能力為我的未來帶來可能性。🥳

雖然我依舊覺得我的英文還是很差,但這已經足夠讓我跨出海外與跨文化的團隊進行合作,甚至如今還能擔任要職,這都為我帶來前所未有的成長,我猜就算此刻的我去考英檢八成還是不怎麼樣~ 但我還是會針對考試的部分找時間去補充一下,還是會希望能拿到像樣一點的英檢分數啦。🤣

畢竟對我個人而言要挑戰下個階段,確實很需要具備夠好的英語能力才行💪

但是各位如果只是想要擁有與世界各地合作的機會(如:接外包、加入國際化團隊) 或者出國工作,作為起步其實英文的門檻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高的,除非你是去有針對英文能力認證才能申請工作簽證的國家,如:英國、美國,那才需要真的符合英文檢定的要求。

現實上很多國家都是非英語母語系國家自然也就沒有這樣的要求,只要面試時能夠聽懂對方在講什麼,而你也能做好表達讓對方理解,這在工作上就非常足夠了。

真的希望有志於此的人不要用英文這個門檻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真的沒那麼難!

基礎教育加上大學英文必修其實真的很足夠了,如果沒忘光的話🤣 (趕快複習一下吧)

真的鼓勵大家學習英文,這無關乎出不出國,而是英文能讓你更容易接觸最新的國際或產業資訊,在產業全球化的時代搶得先機是很重要的,另外英文可以幫你打開更加寬廣的閱聽資源,不僅豐富更多專業知識也能為我們的人生帶來更多色彩。🌈

最後我還是要再次鼓勵年輕朋友要多去看看世界,不要只因英文而侷限了接觸世界的可能性,世界真的很大充滿無限可能,當今世界對比當年的我們門檻已經降低很多了,還有超多AI翻譯工具可以使用,連我這樣語言水平的人都能走得出去,年輕的你們絕對可以!


當然也請拋開台灣社會普遍無形中,彷彿要說到100分、說到完美的英文才是英文,非得要第一名才是人...才有資格去做似的,根本不需要這麼虐好嗎~


#年輕時也對當下環境感到不滿憤恨但抱怨之餘我更清楚知道我必須改變

#在自己的人生時間軸上去創造嶄新的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