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工作簽證申請


我要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工作的背景,是越南一間跨國企業的越南分公司透過Linkedin找上我,後來我也順利拿到Offer,所以越南這間公司就要幫我辦理工作簽證,而我這邊也需要配合準備一些文件做好官方正式的認證後,交給越南公司的人事單位向越南當地出入境管理局提出申請,取得文件後再交給我送去駐台北越南辦事處取得最後的簽證文件,然後於簽證生效日之後入境,到期日之前出境。

越南工作簽證須備妥四項文件

1.畢業證書  2.服務證明  3.良民證  4.護照

1.畢業證書 (英文版,名字同護照拼音)

所屬學位證明需與申請的工作職位相符或相近。

可以直接向學校申請英文版學位證明,公證過程公證人通常會透過電話向學校查證此證書。


2.服務證明 (英文版為佳,名字同護照拼音,不確定是否每間公司都能提供英文)

需在相同專業之職務累積3年以上的資歷,可以合併於多間公司任職相同職務後累加的年資,如此每一張服務證明都需要經過公證,每一張的公證都是一件的費用無法合併,所以如果可以單一公司就滿三年會是最簡便省錢的狀況。

我的狀況就是正好在當時的公司任職滿三年,於離職日約公證人到公司會同公司人事專員進行服務證明的查證。

這是相對比較容易快速的做法,除了這方式以外就是必須向公司申請提供公司設立變更書 (類似營利事業登記證),還有公司授權書 (內容大概就是公司授權你 工作日期的認證) ,而這二份資料都是要有公司大小章,這兩份文件對於公司流程來說相對複雜層級也較高,通常會有作業上的麻煩,詳細文件需求還是建議向您所找的公證人確認。

所以我的經驗是會同公證人在離職日當天到公司查證,我認為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但必須額外支付查證費用1000NTD。


3.良民證 (英文版,名字同護照拼音)

自行上內政部警政署線上填表申請,備妥身分證及護照影本,當天也攜帶正本備查,前往所屬地方警察局領取。

以上三項都需要經過公證人公證,

後送外交部認證,

接著再送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認證,

取得台北越南辦事處蓋章後,掃描電子檔給越南業主辦理後續簽證事宜。

4.護照 (注意有效期限,若剩1年內建議更新效期)

護照無須公證,僅需掃描電子檔傳給業主辦理簽證事宜。


我的辦理時間軸

7/1 離職日當天會同公證人於公司查證服務證明。查證後當天即可前往事務所連同畢業證書與良民證一同公證後送件,但是由於我這天時間不方便才改約隔周一(7/4)前往事務所。


7/4 帶畢業證書、服務證明、良民證 於公證人事務所公證蓋章,事務所協助每份文件預先影印一份且預先填妥認證申請書,然後攜帶此三份公證後的正本影本文件與申請書前往外交部送件,普通件一份400三件共1200,送件認證需等候兩天工作天。



7/6 上午前往外交部取件。每一份證明文件都會獲得以下一張證明書,所以總共會有三份。


後前往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送交此三份文件進行認證,送件之前也要將此三份文件及護照內頁個別影印一份屆時辦事處會收走影本,正本於取件時退還(護照正本不需交付),普通件一件費用600,三件共1800 須送件當天付款,普通件認證需4個工作天。

此外也需要填寫一張申請表:

這張表是我臨櫃時才交給我填寫的,又多浪費一些時間在一旁填寫資料,不知道是否有地方可以事先取得或者網路下載之類的,好方便事先填寫好。


越南辦事處備有影印機免費提供使用,但還是建議自己事先準備好相關影本,把機器留給有急需的人吧,也可以避免一堆人擠著要用。


7/13 前往越南辦事處取件。會看到每份文件背後會蓋上這樣的章。

完成文件認證,送交給越南公司跑簽證流程 ( 傳送文件正反面PDF檔 )。


8/4 收到越南公司通知取得商務簽證核准公文,在這個階段是取得DN1商務簽證。


8/9 攜帶核准簽證公文(影本)、護照相片頁影本、兩吋彩色相片2張前往越南辦事處辦理簽證,並繳交手續費台幣2870元,稍待30分鐘後取件完成簽證申請全部流程。



為了這一張DN1商務簽證前後總共花了超過一個月...約6周的時間,而這張的效期只有三個月,三個月到期前會由公司在越南當地幫我申請轉為LD2工作簽證,效期也就可以拉長至兩年。


在取得這張LD2居留證之前,我公司會協助安排去進行體檢,公司人事部門會協助連同體檢資料一起送移民局辦理。


    越南商務簽證注意事項

  1. 由越南雇主擔保向越南出入境管理局提出申請,取得核准簽證公文後交給雇員(我/申請人),我再拿這份核准的簽證公文影本去駐台北越南辦事處辦理簽證核發。
  2. 很重要!!台灣越南辦事處必須要收到越南出入境管理局傳來的公文才能審理,該核准文件上也會載明已傳真至台北越南辦事處,在那之前不要先跑去是無法處理的。
  3. 越南商務簽證效期有一個月或三個月,及單次或多次出入境,依你的簽證公文內容核定的為準。
  4. 須在簽證生效日之後才能入境越南,並在簽證截止日之前離開越南
  5. 台灣核發的越南商務簽證(DN)是一張實體紙本簽證,不是電子簽證,這點連我越南公司的人事單位也覺得奇妙,只有台灣是這樣的狀況。

過程費用

良民證英文版一份:100 TWD

三份文件英文版公證費用:750x3 + 查證費用 1000 = 3250 TWD

三份文件送交外交部認證費用:400x3 = 1200 TWD

三份文件送交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認證費用:600x3 = 1800 TWD

簽證核發費用:2870 TWD

總計:9220 TWD

每個過程記得索取收據妥善保留,我的雇主是會負擔全程搬遷(Relocation)所產生的費用。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