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10: 三個月與十五年

3個月前一個人抵達越南✈

15年前一個人北上展開遊戲生涯🚌

來到越南轉眼間昨日正式滿三個月了~
而12月3日也正好是我的職涯紀念日,從事遊戲美術正式滿15年,扣除頭半年擔任3D美術,展開至今14年多的特效美術旅途,持續苦命延伸中。

在越南的這三個月真的過得非常充實,雖然一開始真的很緊張也各種內心小劇場,搞得自己精神相當緊繃甚至有點悲觀,但也真的憑著一股不能丟臉、不能辜負支持著我的人的心情全力以赴,就在忙碌中時間也就飛快的過了,但我時常有種錯覺彷彿上周才剛到而已,但也因為這樣的充實抑制了我思念的心情.....,而在這短短三個月裡也完成了許多出乎我意料的任務。


從一開始順利接手兩款專案期,接著又順利完成新客戶的專案特效測試(第三款)
在第三個月也順利接手第四款專案,負責Midnight Sun的幾段Cinematic特效製作...這也是我一直想嘗試的一塊領域😎

再來是同時管理這四款Unreal的專案,還分別是UDK、UE4、UE5的大滿貫~
並且協助團隊解決各種問題,自己也因此學到了很多
以及優化訓練生培訓計畫、執行團隊教育訓練...等等
也完成培訓第一位訓練生順利通過測試進入專案
最重要的是我也順利通過試用期~
以及被公司預告明年將賦予我自己從沒想像過的任務(等日後公開在分享)

真的感謝遇上身邊這群好夥伴,不管是部屬、同事或主管大家都很NICE,也感謝大宇宙冥冥之中的各種巧妙才能得以讓我有這美好的三個月。
目前下來不管專案、個人專業規劃、職場環境、職涯發展性...等各方面都完全符合甚至還有點超乎我當初的期待,也讓我徹底感受到可以完全發揮的樂趣,對我來說真的是最佳選擇,剩下的就得看我自己能把握住多少了。💪💪💪


📷📹
回想在2007年剛踏入職場的我,其實完全沒有出國工作的念頭,只知道我必須趕快工作賺錢養活自己,出國工作完全不在我的腦海中...甚至一開始也沒想過要當特效,什麼是特效???
在踏入社會的前幾年總覺得世界離我很遠,但陸續受到出國念書與工作的同學鼓勵,也透過他們了解到外面世界的不同與可能。

直到第5年我才有了認真嘗試出國的念頭,也開始做一些功課包含開始使用Linkedin。
只是當時的我絕對沒想到居然花了將近十年才成行,而且還是在一個想像之外的國家---越南。

歷經了人生許多高、低潮,其中也包含對自己的嚴重質疑,甚至懷疑自己不適合在做特效了的病態狀況....
也時常自覺自己落後身旁許多優秀的同學朋友們而感到各種焦慮不安......

後來更是錯過兩次臨門一腳的出國機會,一次加拿大、一次英國....我以為我累了有點想放棄了,反正在台灣我也做得還不差,加上眼前的家庭美滿真的有種就這樣吧...的心情....

但人生就是這麼有趣,大宇宙這時又向我開啟那扇窗,在我老婆的支持下與最終內心那股聲音壓過了猶豫與質疑,就這樣在即將40歲之前做出最艱難的決定....或許真的是時候了,也或許真的是最後一次機會了,走吧。

我是個習慣先訂立好目標的人,但這15年一路下來還是有太多的沒想到,各種酸甜苦辣背後唯一不變的是我依舊還在這條路上,我從沒有忘記當初立在心裏的那些旗幟。

依舊清晰記得當初退伍前夕請了一天假,大清早搭著第一班客運熱血的一日北高面試,拿著動畫科系畢業的作品集來面試遊戲公司,或許就是這份熱情,讓我這初次面試就在一周後收到錄取通知,接著周末又再北上找房子看房子,最後在退伍日與到職日只有五天的時間空檔裡打包獨自北上工作,就這樣熱血地無縫銜接開始我的遊戲美術旅途。

希望這份心情依舊持續到我下一個15年,雖然此時此刻感覺走過了很多也明顯覺得自己老了,但對我來說似乎翻開了新的篇章~

在夾雜著熟悉且陌生的心情下,一種從頭再來過的處境,再當一次新人的感覺,期待再來一次嶄新的15年。

但這次我想我可以走得更成熟更有自信一點吧!


👉最近的休日相談都在分享我自己的對話,接下來我會把重心回歸專業啦,盡量分享特效方面的疑問或技術,偶而還是會分享我在這邊的各種心得與見聞,真的感謝大家陪我這段時間的對話讓我不孤單。
如果有什麼關於特效的問題希望我分享的也歡迎留言、私訊告訴我喔~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老是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有點矯情或做作?
但是除了是我給自己的一個紀錄外,我其實是想分享給那些可能也曾經跟我一樣陷入自我質疑,或者對這條路程感到一絲困惑、迷惘甚至焦慮的朋友們....
之中有些人會私訊我詢問一些問題,所以我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去幫助到一些年輕朋友們從中找到一些屬於自己的答案,並且用我的實際案例展現一種可能,那就是原來身為特效美術的未來還可以有這種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我也想傳達我一點都不厲害,甚至還有點駑鈍,總是要花比別人多的力氣,也沒有比人家好的運氣,但如果你覺得我最終做得還不錯,那你更要相信你自己一定也可以。

#有幾個人願意為一件事努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撐過就是你的
#Sparx
#VirtuosVietnam
#ryan的休日相談

當前方展開一條感到艱辛或長遠的道路時,方向確定了只要專注眼下踏出的每一小步、調節好呼吸的每一口氣,慢慢的一步接一步,不自覺的就會迎向山頭!
越是在意路還有多遠,就會要多遠有多遠😆
Just Step By Step!
By 2009年 玉山攻頂心得

(圖) 2010年與當時的好同事們再一次玉山攻頂。因為當時大家約好要真正的上山打雪獅子,就這樣帶著PSP一群阿宅上山打魔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