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09:我在越南的第一個月

照片:東南亞第一高樓Landmark 81 與 寬廣的西貢河。


Ryan的休日相談09: 我在越南的第一個月

結束這忙碌的一周轉眼間來到越南已經滿一個月了,每天都過的超級充實,而一切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順利的度過,真的感恩朋友們的鼓勵與大宇宙的祝福!🙏

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不管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各種收穫滿滿,當然也有拋家棄子、離鄉背井的各種心智磨練,所以這次的休日相談就來與大家分享我的這段經歷。(文長慎入)

簡單細數下來,打從順利接手第一款專案,緊接著第二周提早接手第二款、訓練生培訓計畫的優化與執行、指導第一位訓練生、績效考核、組員績效改善計劃與指導、內部特效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再到第四周意外提早被指派第三款全新專案的早期測試。
真的是不僅充實也充滿驚喜的第一個月。

在出發前心情真的是滿滿的複雜,除了非常捨不得家人,也一面擔心著許多未來可能面對的各種問題,想像一堆然後把自己弄得焦慮甚至出現冒牌者心理...當然也有要脫離熟悉環境(舒適圈)的抗拒感...

另一方面卻也懷抱著期待新環境的各種正面可能性,畢竟是自己期望許久的旅程,如今終於實現自然會有一份喜悅之心。
然而更多的是不捨與擔憂....

來到越南對我而言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以往出國都是去日本,加上自己略懂日文以及英文,總覺得出國多少看得懂聽得懂,然而在越南我真的是全盲了,字看不懂也聽不懂,更連一個越南語單字都不會說,然後講英文越南人大多也聽不懂,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自己被丟進了一個新世界,買個東西完全只能靠肢體語言表達。

幸好公司的團隊組成是滿國際化的,有非常多外籍同事而之中比例最高的是法國人,與我直屬的高層主管也正是一位法國籍的美術總監,是個相當友善與熱情的人後來也邀請我去他家作客開BBQ趴讓我倍感驚喜,也是一項珍貴體驗,印象法國人不會隨便邀請還不熟的人去家裡。

而越南同事們本身大多受過大學教育,英文都有相當的程度,甚至我認為可能比我在台灣遇到的大學生要來的好!而公司方面也有提供英語及越南語課程鼓勵本土與外籍員工踴躍上課。

所以在團隊工作上溝通是沒有太大問題的,當然也會遇到完全不會說的越南同事,但是熱情的越南人組員都會主動協助翻譯,而他們大多很年輕(30歲以下),對於知識、技術的渴望與學習力都很積極,並不會因為需要跟我講英文而感到退縮,這點真的跟台灣人似乎有比較明顯的不同,此外由於越南遊戲在當地屬於新興產業,所以很多人其實是背負著不被親朋好友看好的態度踏入產業的,畢竟傳統社會中對於遊戲產業總是有負面的認知,我想在台灣的各位也曾經經歷過,所以這也促使他們更想證明自己的選擇。

他們這些種種心態正好與我想做的事一拍即合,我來到這家公司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特效指導、技術研發、團隊訓練與協助團隊擴編,而組員們開放、熱情與積極的心態,讓我在指導上更加順手並且很快的得到客戶、高層主管以及組員本身的認同,很欣慰看到組員的成果被客戶稱讚,而更加讓我開心的是聽到組員向我表達感謝,因為在我來之前他們根本不知道這些知識與技巧,對於自己做出來的成果有明顯的提升而感到開心,並且期待著能跟我學習到更多,能夠激起他們對特效的熱情真的是讓我感到很欣慰,也讓我非常期待我與團隊之間的共同成長。

在第一周除了熟悉環境也要盡快熟悉專案,這是一款已經上市將近10年由UE3開發的3A遊戲,整個好久沒碰UE3了也需要回憶一下,一直跟UE5的使用習慣打結😅
然後為了彌補UDK缺乏的節點,也學著自己簡單Code一下也是挺有趣的!

此外也主動地找主管們討論我的具體工作目標,畢竟我依舊是新人,流程上也是有兩個月的試用期,兩個月並不長轉眼間就過了,所以我希望我能提早確定具體目標以及再次確認雙方對彼此的期待是否相同,確實地把力氣花在目標達成上,並且暗自評估自己還能提出怎樣額外的貢獻,算是為自己的未來被加分的小心機吧,會後也很開心雙方對於未來的合作有很高的共識也因此獲得很好的信任與支援。

大概也因為這樣的態度,所以總製作人決定讓我提前嘗試去給組員進行反饋,而結果也很順利的滿足客戶端,也明顯提升組員的效率與品質,因此在第二周一開始總製作人確定也要讓我去接手第二款專案,是相同客戶要另外用UE4開發的同IP新作,是我有興趣的風格化類型,而如此進展快速讓另一組的製作人私下來跟我肯定我的表現,著實讓當下的我有比較放心,可以肯定的是方向是正確的。

在經過兩周兩款專案的反饋下來,發現組內新手特效有著許多相同的缺點,所以我也著手開始製作一些特效Template模板,以及製作簡單的教學文件,針對UE的材質系統與粒子系統的美學設計上進行相關基礎說明,可惜文件無法從公司帶出,希望未來我再找時間製作可以公開的版本與台灣的大家分享。

所以平時除了進行專案的特效反饋與技術排解以外,就是指導新手特效的成長,在這兩組總共有四位年資不滿一年的特效,考驗著我針對不同資質與個性的美術訓練,另外也需要培訓一位略為資深的特效(2年)作為助理級別的腳色,雖然大方向相同但是會因為每個人的資質定位而有些微的不同,這都是我在指導上需要下功夫的地方,那也是我選擇來這團隊的目的,我希望我可以磨練與最大化的我的指導技術來達成提升團隊實力的技能。

而對於公司訓練生的訓練計畫也如我先前提過的,我進行了整份計畫的優化,並且目前實際執行在9月份來的這位訓練生身上,很感謝主管的認可以及組員的協助,目前運作的狀態非常好,也被總監私下表示看好這位訓練生的成長👍
如此順利運行也將有助於後續還有兩位會進到組內的訓練生,使培訓計畫更加有效率與成功率,因為先前公司執行將近四年的培訓計畫的達成率似乎並不高,甚至我組內就有一位這樣轉正的新人美術,實際在經過四個月專案運作上績效不佳,導致在這個月的考核被進入到觀察名單,很抱歉這個月的評分是我給的~

因此要進行所謂的PIP(Personal Improved Plan) 個人提升計畫,算是一場期末考,我也第一次參與了與該員工進行面談的會議,而會後我私下也給予該員工一些建議或者說是開導,希望他在下個月的期中考可以有好的結果。
(對於公司整套的培訓制度日後會再找機會寫一篇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很值得借鏡)

在第三周其實私下有聽說考慮讓我在兩個月後接受第三個專案,然而就在這第四周突然收到總製作人的通知,希望我提前去負責一款全新的專案的前期測試,說好的兩個月後呢😅
依舊由我擔任該專案的FX LEADER帶領特效美術製作測試內容,而這是一款知名廠商的懷舊IP要製作成嶄新的PS5版本,只是我其實不熟但同事倒是很興奮
😅

雖然很振奮與感謝公司的肯定提早給我這樣的機會,只是我都還沒度過試用期耶?! 這樣沒問題嗎??

所以我一方面也感到壓力上身,擔心自己在這個測試上的火力展示沒有取得好表現,更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因為這也將是我首次要代表公司來直接跟北美的客戶溝通與常態開會,整個覺得抖😰
為10月預訂了充滿挑戰的節奏!希望一切順利~

而該專案也將採用UE5 NIAGARA開發,瞬間我達成了UE3, UE4, UE5大滿貫同時RUN的成就~真的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雖然一路看下來一切都很順利,但是背後我其實也時常面臨壓力與挑戰。

例如:最直接的就是我的英文能力,時常只聽得懂6.70%,而說的部份也時常在進行指導時卡住找不到合適的語句表達,需要多花費時間與對方溝通,但也很慶幸組員都很積極與友善,所以最終都可以取得有效地傳達,這也是我必須持續想辦法盡快改善的部分。

另外每一次接收新專案的指派時,其實我真的都很擔心會表現不好,所以我會特別花心力去做準備,絕對不是看我事後說一句一切順利度過這麼簡單,也因為這樣我這一個月每天回到家都放空而且很好睡💤

再來隨著我接手的專案越來越多,我的工作時間也勢必會被壓縮,我必須去思考與學習該如何配置與管理這一切。

然後離開心愛的妻小以及習慣的台灣環境,確實很容易一個不小心觸動情緒,但我也必須去花費心神調整心情專注在該處理的事情上。
加上其實上個月中我老婆小孩相繼確診,遠在越南的我完全無能為力,內心的煎熬與擔心是難掩的,所幸大宇宙祝福一切平安康復。

此外就是生活上因為語言的不通,在生活上還是會造成一些不便,例如:我就無法跟我目前居住的公寓屋主溝通都需要請公司總務幫忙。

以及對生活環境還是有許多不熟悉,光是要找尋下一個理想住所我也必須做出非常多的功課,還有像是處理與銀行間相關的事務怎麼溝通、流程如何跑都要仔細了解,各種這類生活上的瑣事不免也都會形成一種負擔。

但真的很感謝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幫助我順利進行,例如:每當我覺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總是正好有同事或收到什麼資訊就這樣幫我迎刃而解。🙏

就像我完全沒想到我同事主動提出借我機車還帶我上路,意外的我來這裡的第三周順利在胡志明市這樣交通相當瘋狂的地方順利上路,也覺得自己有信心可以Handle去探索更多區域.
更重要的是感謝大宇宙給了我這些好組員、好同事,讓我得以在沒有人際壓力且充滿信任的環境下發揮所長。
真的是說太多了該打住了~😋

只能說這一個月各種開拓視野、各種心得滿滿,真的很久沒有這樣在短時間內收穫如此豐富,也同時感受到自己正在蛻變的節奏!
上班時間專心處理專案與團隊訓練,周末四處探索新環境接受截然不同的文化,各種新奇事物也體驗了各種當地美食~
心情也比剛到的第一天來的相對穩定許多,希望自己能持續保持心態與冷靜面對接下來的各種挑戰。

然後這個月的薪水也順利正式入帳,錢進口袋的感覺也更加真實的覺得我就在這裡工作了!
只是數字真的很驚人!單位如果是台幣該有多好~馬上可以回台灣退休😆
(雖然我是領美金公司薪資條還是會Show等值越南盾)

最後還是感謝能夠耐心看完這篇的各位,能與人分享是我的喜悅,感謝在這裡陪伴著我的各位!
也希望在我分享的各種點滴之中也能帶給大家一些想法啦~🍻
另外想看我分享越南生活與美食的可以關注這個BLOG

#為了家人與信念而勇敢
#屬於我的修練之道
#不揮棒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賽局才剛開始
#Sparx
#VirtuosVietnam
#Ryan的休日相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