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08:學歷與AAA Title都是假議題

我不是因為有AAA經驗才成為RyanZeng
但我因為成為RyanZeng才讓AAA獵頭爭相來找我

當年的我依舊沒有滿足那第一條資格(具備1~2款AAA Title)

學歷主義真的可以免了,連帶影響進到社會與職場上的價值觀落差....產生許多無謂的迷思,還把力氣用在錯誤的地方上,再來指望其他人拉你一把或者空降英明高層扭轉乾坤....
Excuse me~醒醒喔👋

這議題讓我想到被許多年輕朋友問過的一個問題,對於海外知名公司職缺感興趣,但是一看到資格條件的第一條,通常是:
須具備1~2款上市的AAA Title 資歷。瞬間令人打退堂鼓....

身處台灣的我們去哪裡擁有AAA經驗,尤其是年輕人...

但是我都會分享我的歷程給他們聽,年輕時我也被這一條嚇過因此自我放棄爭取....但是故事就此畫上句點嗎? 我想並沒有~
這幾年才認識我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我在被AAA獵頭找上門時我的履歷頂多只有參與過台灣本土知名老IP (三國群英),履歷無亮點的程度遠遠輸當時許多參與過太空戰士的台灣美術,攤開一起看可能還不會有人發現我。

我不是要詆毀本土IP,只是相比國際型IP,本土IP相對吃力許多是不爭的事實,更無法幫我爭取到AAA機會。

但是我唯一做對的事情是我從沒放棄提升自己,不斷尋求機會豐富自己的開發經驗與知識,並且試著學習經營自己。
有天達到某種水位事情就會自然發生~
這過程可能會有點漫長,很煎熬我完全懂...年輕的我甚至憤恨不平,

但這也真的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持續堅持努力下去,沒有實力都是空談,然後像個獵人等待時機勇敢出手(嘗試)。

所以不會因為你高學歷就比較屌、比較懂,更應該謙虛並且誠實面對社會給你的資源、並且做出反饋,因為這些通通都不是你的理所當然。

相對的我們也不會因為做過AAA就比較屌,沒做過就不是人...做的遊戲都是垃圾....沒資格開發遊戲.....之類的。
重點是你付出了什麼,AAA真正要的是你的技術、你的態度與人格(之於團隊合作),這些都是在AAA之前你可以做到的。
並不是真的要你有沾到AAA洗出來的假貨。

更多的是掛著AAA經驗結果離開之後拿出來的東西讓人困惑....
我絕對不會因為現在身旁都是AAA就覺得有比較秋,反而更讓我覺得我還有好多東西要學,在這大世界面前我依舊還是那個Nobody....路途遙遠~

也因為我了解這樣的辛苦,所以如今的我更加願意多花費一點時間幫助身邊的人,用我的經驗幫助快速迭代、教學相長,也更是一種回饋社會,因為我也受過許多人事物的幫助。

在我的觀念裡真正的菁英絕對是懂得回饋社會,並且有勇氣拉著社會、產業、群體或者家人朋友一起跑、一起更好的人,掌握資源或話語權絕不是讓我們用來批判、嘲弄、詆毀任何人。

回過頭來說,請年輕朋友不要妄自菲薄,真正的重點還是提升自己,各方各面都要並且把握青春最珍貴的"時間資產",盡可能地用在正確的方向。

就像我之前的休日相談講過的,在這職場走跳看的就是你的履歷,而履歷就是你能力的呈現,學歷這種東西誰裡你啊~~
人生是場馬拉松求學階段根本皮毛。

我成績中等,從小愛打電動、愛看漫畫、畫漫畫,小康水平以下之家庭出身,能去吃麥當勞就已經算是大餐,如今我也驗證了混的不比人差是吧

👉實力與人品最重要
👉常保真誠與謙遜不管對人還是對自己

讀書是謙遜的學習他人視野藉以充實自己去豐富人生的各種可能性。
圖:胡志明市書街





詳細書街分享可見我的越南日記BLO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