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07:聚會提問之特效職涯規劃?

其實聚會中跟幾位年輕朋友聊到關於如何選擇工作、礙於個人因素無法出海只能在台灣環境該怎麼辦、以及是否該進修目前非台灣業界主流的UE4引擎(其實國外已經漸漸變成主流)...等問題,我所分享的一個思考方向。

那就是職涯規劃
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目標與需求不同,以上問題如能基於自身職涯規劃自然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答案。

而關於職涯規劃我認為有兩大重點:

👉第一絕對是能力

在職涯發展上想要有好的機會或待遇,一切的基礎就是能力、能力、能力 (超重要講三遍)
除非爸爸就是遊戲公司老闆....或者你有強大的人脈依靠裙帶關係生存,沒有能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那我只能表示羨慕與忌妒(誤) 

能力的養成是有自覺的日積月累形成,所以我特別愛強調當在我們職涯的前五年要盡全力的利用時間,把時間這項最珍貴的資產投注在自我專業能力的提升,並且建立好良好的基礎,至於各種方法與建議我在其他文章有談過就不重複分享了。 

如果非得要在薪資待遇與培養能力做取捨,依我個人經驗絕對是建議選擇能培養與提升能力的環境來做為職涯前期最重要的事,因為年輕時期沒有家累經濟負擔較小,等上了年紀經濟壓力必然增加,面對現實問題往往最後只能遷就現實....
為了避免未來陷入窘境,我建議一切的思考都要基於五年後我的能力希望達到什麼程度,擁有什麼樣的光景。

有了明確的目標,就能反推現在的工作環境能不能提供機會,自己需要去做那些努力,該如何去爭取其他更合適的機會...等等的思考規劃。

特效的能力範圍很廣,像是素材產出的技法是否足夠多元,常用到特殊,低階到高階等技法,然後主流引擎的粒子系統熟練度,是否可以製作出流暢的表現、符合主題、提升製作速度、符合目標平台效能限制等知識,還有美術知識的精準運用以及風格的多元性與掌握度,然後到特效Shader製作與表現,甚至到程序式的邏輯觀念等等,

除了這些技能類的能力外,還有比較偏個人特質的軟實力,像是跨部門溝通能力,需要與程式溝通時是否具備足夠的相關知識進行有效率的溝通協作,還有團隊協作能力,在大型團隊中與人合作的搭配上是否可以流暢有效率,以及自我管理、團隊管理等能力,一個能管理好自身對製作上的排程的人,效率與表現肯定會更加優異,另外具備更高的管理知識與經驗,能夠身任獨立運作一個團隊的管理,那勢必可以擁有更好的升遷或機會,還有像是人員訓練能力,通常也是身為一名優秀資深人員該具備的,這些通通都是可以經過學習與磨練來的能力。

以上提到的都是在特效職涯規劃中稱作能力的範圍,具備越多自然越有競爭力,也更能擁有選擇的自由~

所以提升能力是王道。 職場就是商場,我們專業人員賣的就是能力。

另外如果發現怎麼換都差不多,或許多少有些環境或運氣因素,但是往往真正的原因時常是能力並沒有離開這個水平所導致,真的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

👉第二就是履歷

其實履歷就是一份關於你能力的證書

你希望你的履歷五年後、十年後長什麼樣子,我強烈建議要用這樣的思維去規劃自己的職涯,去選擇對你有幫助的公司或專案然後努力實現與執行,千萬不要只是傻傻的一天過一天,工作的目標只剩等五號發薪....不知不覺就離不開了....人生路很長不要在年輕階段就放棄啊~ 

而這一份履歷也將為你帶來理想的舞台與機會。

我可以理解年輕時對這個問題感受不強烈,但是當你到了年資5年10年15年的時候,差距將會很明顯的反映在年薪上面而形成一條複利曲線。

舉一個簡單的比較(身邊真實案例),兩位相同五年資歷的特效美術的履歷:

一位履歷攤開只參與過3款專案且風格類似平台也通通是手遊甚至還看不出三款專案特效的差異。
另一位做了6款專案有VR、有手遊、有互動媒體、有2D、有3D,風格也有差異。

你認為誰的履歷會比較有競爭力呢? 誰能爭取到面試的機會甚至錄取呢?
又或者誰比較有機會加入到更高製作水準的團隊,擁有更好的舞台與談判薪資的籌碼呢? 

事實上後者贏得了職缺,甚至後來也獲得國外的Offer與外包機會等等,薪資的成長也明顯高於同期的平均水準,往後的發展性也相對更好,履歷也勢必更加豐富精采。

而這樣履歷上的呈現出的差距,在職涯中後段後更顯影響深厚,特別在想持續爭取更高的機會與舞台時,這方面的比較是殘酷的。

所以我在思考自己的職涯時,會基於自己專業的發展線去思考還欠缺什麼,什麼引擎還沒碰過、什麼類型專案沒碰過、什麼平台沒做過、什麼美術風格沒做過、語言能力是不是不夠好、管理方法不熟練...等等,依照這些需求去選擇想要加入的團隊公司或爭取合適的專案,藉此實現豐富自己的履歷。
就像是在玩遊戲練滿技能樹的概念一樣~

而且我在加入一個新團隊的第一天其實就已經設定好什麼時候要離職了,因為我持續在設計我的未來履歷並且付諸實踐,努力接近我期望成為的樣子,不讓年輕最珍貴的資產"時間"白費。

如果當下台灣業界環境沒有100%符合需求的公司怎麼辦?

就像我在其他文章強調過的,能力有一定的程度又有適度的經營自己的作品放到網路上曝光,其實是很有機會拿到國外的工作邀請又或者是外包合作的機會的,如此在這一年內多了幾份有別於在公司上班的內容,甚至未來是因為參與過這項外包專案而獲取理想的工作也不一定,所以不要侷限在上班時間作的事,好好運用上班以外能做的事,那才是真正關鍵。

而這裡提到想要擁有更多的機會、選擇權甚至是"自由的"選擇權的先決條件,就是第一項講的能力!能力!能力!
(這裡要特別提一下,這講的能力不是頂天大佬那種,能有當然很好啊,但是這個世界雖然殘酷但是沒有這麼嚴厲,不是所有人都要奧運金牌才能參與一級職業運動的好嗎~所以不用想著做多屌,而是想著做的比昨天好,水位到了機會自然來囉,所以切勿裹足不前,很多時候機會是"敢"的人拿去)

然後培養自己有經營"自己"這個品牌的觀念,讓自己的作品可以被看見這真的很重要,自然會擁有更多的機會去爭取理想的環境或專案,就更能幫助自己豐富資歷,有了豐富的資歷就更能幫助自己選擇能提升自身能力的環境,如此下來就成為正循環,那條待遇與能力的複利曲線就會隨著時間發生。

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在能力有限的情況下,該怎麼選擇?

基本上都會建議先求有,只要不是太惡劣身心不健全的壓榨環境都可以試試看,低標是一定要養的活自己這很重要!
然後盡量選擇可以幫助你至少跑完一款目前市場主流開發的流程,然後自己好好利用閒暇時間充實自己,好高騖遠的心態就免了吧,那真的很不切實際的。

我目前15年走下來發現,其實大多時候選擇專案內容的強度比選擇公司更重要,而過程中如果能參與知名IP那是滿加分的,但我認為無需強求,像我被許多手握大IP的3A公司找上門之前我的履歷裡是0世界級IP的....😂😂😂

所以我認為終究能力才是重點IP只是加分題而已,然後到了職涯下半場(10年之後)就是選擇公司與職位會更加重要。

老實說我的職涯前期也確實沒想這麼多或深,沒家裡可以靠的我又隻身北上生活,我真的很期待發薪日,但很慶幸地遇上前輩的分享以及身邊一些前輩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再加上身為家境不好的孩子我真的很渴望一絲翻轉的可能,所以不得不去思考關於職涯規劃的事!

如今我真的很感謝年輕的自己不放棄且非常努力地撐過一切困難,而我現在雖然多了許多責任要背負要去考慮,但是我依舊會繼續這份心態,讓下個十年的我感謝今天的我!
 
你呢? 你想要怎樣的生活? 

我們一生中所有時間會有三之一會用在工作上,工作能夠開心或者有成就感甚至改變生活,我想人生大半會是愉快的時光不是嗎~

機會從來不是等來的,而是要先證明自己已經具備那樣的能力。

能力與履歷讓你的職涯更有力。

🙏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囉

#喜歡懇請分享
#ryan的休日相談

歡迎追蹤FB粉專 Real-Time VFX Ryan的雜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