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06:聚會提問之如何準備海外英文面試?


先給大家看我在2018年取得5個海外Offer時的多益分數,510分完全是高中生等級,甚至還略低於高中生....汗

近期看到有越來越多朋友想提起勇氣嘗試海外職缺,但是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夠好,有些人就因而放棄獵人頭的邀約或遲遲不敢嘗試,實屬可惜。

所以這邊我要以我自身的經驗鼓勵與分享給大家,我這樣的英文水準至今已面試超過20間海外大小廠商,並最終累積取得9個錄取,此外還有海外數個外包、協同開發的機會,我相信很多人也都可以,只是沒有去嘗試而已。

我絕對不會跟你說不用去管語言能力,但是光有高中水準的大家其實早就已經擁有機會。

面對海外職缺英文能力真的不用要到非常好,除非你要面試的職缺是管理職,一般職員到資深職位基本上只需要基本溝通能力即可。

何謂基本,簡單的審核方法就是在面試過程都能應答就算是達標,而這部分可以預先準備的(作弊)!

因為我們是專業技能的工作,所以我們只要能做到基本溝通對話,再搭配專業上的單字名詞,最後輔以比手畫腳、執筆即畫,其實就足以應付面試與工作上的需求了。

那麼為什麼前面說管理職必須要求英文能力呢?

因為在這些歐美甚至亞洲如:新加坡這類以英文為主的公司,在團隊管理上是非常注重溝通的,所以如果沒有足夠程度的英文能力是會嚴重影響工作效率與團隊間的合作,甚至還要處理跨境團隊或其他公司間的溝通協作等等,所以管理職的面試會特別看重英語溝通能力。

所以這邊分兩個會使用到英文的狀況來看,一個是面試,另一個就是工作現場。

工作現場的部分,雖然比較難預先去準備什麼,靠的是平常的英文字彙累積,但其實可以面對面相對容易一些,簡單的語句搭配比手畫腳或直接畫圖說明,都可以達到有效的溝通,比較辛苦的可能是在英聽的部分會吃力一些,有些人的口音或語速會讓我們難以適應,但是根據很多海外工作者的心得,其實也就隨著時間會去適應了,我就不多談論這部分。

我們先想辦法爭取到錄取再來煩惱現場的問題,沒錄取這煩惱是多餘的~
所以這篇我主要分享的是面試的部分。
我個人談過這麼多間公司下來會發現大家問的問題大同小異,縱使超過一半沒聽懂,但是對方關鍵字一出現,我腦裡已經在挑選預先準備好的回答了,或眼睛已經在偷瞄一旁的小抄了~

所以針對面試我們可以提前作好一些準備,也就是情境模擬面試。
去試想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並且將問題與答案都嘗試用英文寫出來當成一份問答稿,甚至背起來,那怎麼用英文寫呢? 
當然就是高中英文搭配Google翻譯,直接中翻英再用自己的英文能力潤稿,然後搭配搜尋關鍵字彙,例如:我傾向遠端工作 (空格) 英文...,就可以找出Google翻譯結果與許多相關英文例句!
之中其實有很大的機會找到英文教學文章中相同語意的英文例句,這種就可以直接搬到你的文稿裡使用,這種準備平時就可以做,甚至會變成一種英語能力的練習,也是一種提升英文能力的方法喔!

以下我整理了一些海外"特效職缺"面試常見的問題:

1.簡單自我介紹 (必問)
120%必問題,務必花費心思好好寫自我介紹,試圖在介紹過程凸顯自己擅長或者實際展現的成績與能力。
甚至針對不同公司的特性客製化一個版本去凸顯自己某些特質適合或符合這間公司想要的人才。

2.在目前公司所擔任的職務與工作內容(必問)
120%必問題,一樣花點心思好好寫,一樣思考從中凸顯自己的優勢。

3.聊聊履歷上參與過的專案(必問)
會挑選之中他們比較感興趣的專案了解一下你所負責的內容,如負責的環節、採用的技術、遇到的困難...之類的話題。不好準備但是可以自己情境模擬幾種狀況,書寫幾個回答的版本,雖然不會完全命中,但是至少腦海裡有個底,不會被問到的當下空白。

4.偏好的風格(必問)
可以老實說也可以刻意表明自己很喜歡貴公司的風格,正好是你所熱愛的類型,展現企圖心。

5.是否玩過或知道該公司的遊戲(必問)
這題就是考你是否對該公司專案有多少了解,通常我也是老實說,沒玩過就直說但是我會事先做功課、看一些YT上的Gameplay實況或Highlight,讓自己對他們的遊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切勿無話可聊,這會是滿糟糕的狀況。

6.擅長的軟體

7.近期學習的軟體/如何學習(常問)
了解自學力與對自身能力的企圖心

8.對於未來五年的目標(常問)
務必展現對自身職涯的企圖心,公司會有一定程度根據回答判斷你的發展可能性,無形會影響印象進而影響核定薪資,或分配較具競爭性的工作內容。

9.特效開發流程,直接做或畫設計

10.團隊管理經驗
管理職常見問題,也會根據回答更深入的提問。

11.平常的興趣
篇閒聊,也可以刻意提點興趣與專業的結合,例如:我很常提到我愛看電影,除了享受情節也會把在電影裡看到精采的特效,是想透過Real-time引擎實現在遊戲特效上,藉此展現我對品質的企圖心與熱情。

12.期望薪資(必問)
通常獵頭第一通電話就會問這個問題,直接跟公司人資的話會是到與團隊面試後由對方會提出,請務必先做功課估算一下自己至少需要多少薪水才能在當地活得好,以及稅後所得等問題。

13.何時可以到職(必問)
這問題也是先自己估算一下,不用非得無縫接軌,可以視自己的狀況跟對方討論,這都有談論的空間,我甚至遇過願意等我半年以上的。

14.須提前多久提離職知會公司(必問)
就是最晚多久前要提離職,英文通常是說 mention your company/team,通常都是一個月

15.家人是否一起來(必問)
因為很多公司有提供連帶家人的搬遷補助,包你的另一半與小孩的機票即搬家費的補貼等,所以會先了解一下你的狀況。

16.是否來過這個國家

17.聊聊時程管控
管理職常見問題。

18.管理與資深會偏好哪一個
資深職務常見問題。

19.為何離職或投履歷(常問)

20.為何想出國工作(必問)

21.為何選擇我們公司(必問)

22.關於個人職業生涯的Highlight

23.如何訓練團隊成員
管理職常見問題。

24.特效職涯中是否有遭遇比較困難的問題? 又如何克服?(常問)
了解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思考邏輯是否符合團隊文化或期待。

25.是否有全英文工作經驗

26. 你還有什麼問題想主動詢問公司的
這題很重要務必準備2~3個提問,問對問題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職缺及環境,甚至可以讓對方對於你的問題感到刮目相看。

我想事先準備好以上這些應答,會幫助你更加穩定的面對面試狀況,減少慌亂感。

最後說明一下海外面試要經過幾通視訊或電話呢?

如果是透過獵人頭公司的人找上你,獵頭會先跟你約第一通電話,這通電話有幾個目的:
1.確認你具備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
2.介紹他手上幾個認為適合你的客戶職缺
3.回應這些職缺中你是否有感興趣想談的,協助進一步媒合
4.了解你目前的近況
5.確認你的專業能力範圍
6.向您索取或確認目前最新的履歷及作品集
7.詢問你的期望薪資

以上是最主要常見的問題,然後根據你的需求與狀況,他會評估可以進一步媒合的職缺來向雇主談,也會寄一份郵件列表這幾項職缺細節,如果有公司對你有興趣想進一步談,接下來就會安排該公司的人資專員向您約視訊時間面談。

如果是公司人資直接找上你,在第一通視訊/電話中會確認幾個目的:
1.確認你具備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
2.介紹公司產品與環境福利
3.了解你目前的近況
4.確認你的專業能力範圍
5.詢問最早可到職日
6.詢問你是否有興趣進一步與團隊視訊面試 
7.詢問你的期望薪資(非一定,大多是放到團隊面試後半段詢問)

如果有興趣就會安排與團隊視訊面試,通常會是美術總監、特效主管、資深特效、TA..等人。
與團隊面試順利,就有可能在安排行政團隊面試,如:製作人、經理...等人。

最後就是回到人事,他會先跟團隊確認是否錄取你,進行是否有意合作的最終確認或告知,這段不見得會約視訊也可能信件通知,而通常信件通知就是對方決定不錄取,約視訊通常是好消息為主,所以就會聊一些關錄取後的流程或搬遷補助方面的福利細節說明,以及你是否對於這個職位或公司還有任何疑問等等,如果有一定務必利用這階段好好提出確認。
最後就是收到正式Offer信件,這個時候就看你願不願意簽名接受或者選擇婉拒。

每間公司狀況或流程不同,我有遇過只面試一次,期間只見到人事專員與美術總監後就結束並隔2.3天後就收到錄取。
也遇過經過5次面試,每場面試對方都派出3~4名人員參與的陣仗,從一線資深特效一路上到經理級,甚至最後要提供我機票飛過去一趟(當然對方出錢),希望我在現場與團隊碰面後再決定是否願意接受Offer.,整個過程倍感慎重與尊重。

整個流程下來快的話遇過一周,慢的話遇過八周...歐美真的很悠哉~
所以什麼狀況其實都會有,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可以把握的範圍平時就先做好準備,機會來臨時就可以比較放寬心地去把握囉!
世界真的沒那麼遙遠,一步步去嘗試就對了。

這篇分享就到此,預祝大家海外面試順利,Good Luc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