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的休日相談05:聚會提問之在職場沒有人帶怎麼辦?

沒人帶如何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該往哪個方向提升?


由於參加了台灣特效美術的聚會,發現有許多夥伴都會向我詢問一些問題,之中有滿多都是大家共同有的,所以我想透過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把當天我所做的回應整理起來也分享給沒能到場的夥伴們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了~

先講結論:多看、多做、多想,然後把作品或製作歷程放到網路上,讓全世界賞析你的作品從中獲取反饋與反思,另外也可透過社交平台去找到你的導師,讓更好或更高視野的專業者提供你更加專業的反饋與建議,最後就是定期(半年或一年)製作作品集Reel,比對前一版如果看得出差距甚至覺得前一版羞於見人,那恭喜你成長的方向是正確的。

這是在台灣大多數遊戲特效美術最容易遇上的問題,其實世界上其他國家地區也是有類似的狀況,許多公司或專案的配置上只有一位特效,對於新手特效來說時常會因此在沒有前輩帶領的狀況下,只能靠著網路自學用著不確定是不是正確的作法在製作需求或解決問題。

又或者遇上較欠缺經驗甚至能力的美術主管僅能依靠片面的美術觀點給予反饋,往往導致在欠缺足夠的專業知識判斷下,使得特效美術難以執行又或者導致成效不佳等問題。 更甚者還要特效身兼多職,如:支援UI、TA...(只因為會編Shader??? 懂點圖學校能???是瞧不起TA還是太看得起特效XD),最後搞得無法專精在特效能力的建立,這會使人對於自身特效長遠職涯產生擔憂。
不管是哪個狀況都易使特效美術陷於較無所適從的狀態中,嚴重者可能還對特效領域喪失熱情....
在這裡我不討論管理者及公司職場環境等議題,畢竟這並非我們單一職員可以輕易改變,所以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自身能做的事情上,而且我想會問這問題的人想必對自己是有所期待的吧!

那就讓我們好好把力氣放在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上吧!

面臨在職場沒人可以帶或者給予進修方向時,我的建議是請務必安排好自己的時間,養成大量賞析世界上所有優秀的特效作品,不管是利用工作空檔或者養成一早進公司就先閱覽各大論壇、Artstation或推特優秀從業人員等資訊與作品,除了可以整理下來建立自己的參考作品資料庫,也同時去思考分析每個優秀作品是採用什麼技法去製作出來、是基於什麼思維邏輯設計演出的..等等問題,這之中勢必會發現自己感興趣與困惑的部分。

然後請找時間去試著找出答案並且用自己的方法臨摹做一遍,這個過程我保證你會發現更多問題以及有所收穫,這過程中也自然就會接觸到一些比較新的技術或技法應用,這都能幫助你思考怎樣的作法才是好的,當然也就能提供你提升與進修的方向, 而練習的同時也可能激發你的靈感,甚至可以把在公司的需求你認為不夠好的內容,用自己的方法創作出更優秀的效果來作為自身作品。

而這一份下班後創作的作品以及前面所做的一些練習都可以放到社交平台上,如:Youtube、Artstation、Real-Time VFX論壇、推特、FB社團..等地方,讓全世界的人來賞析你的作品。
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客觀地給予自己的作品獲得檢視,從中獲取肯定幫助自己確定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以及看出自己與他人優秀作品間的差距。

之外,也可以透過論壇與來自全世界的特效美術互動,這中間你可以不只是放成果,更可以把過程也放上來或者主動說明製作的心路歷程遇上的問題等等,這時候就有機會得到其他特效美術的經驗或技法分享,之中可能還有來自3A公司的資深特效所分享的一些小秘訣等等,而這樣的內容是珍貴的因為這絕對不是你靠關鍵字搜尋就能找到的,頗有挖到寶的感覺喔~
這些互動都會有助於提升你的能力,當然我這裡要提醒既然是要與來自全世界的人互動那請使用英文說明,不用去害怕我保證光是高中英文加上部分特效專業用詞就足以表達,這個同時也能幫助你提升英語能力可說是一舉多得呢~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透過社交平台從中結識優秀的特效美術或前輩,私下詢問是否可以協助給自己的作品一些反饋,又或者是詢問關於某效果的製作方法上是否有更好的建議等問題。

江湖一點訣,點破沒價值(台)

因為特效涵蓋的範圍真的非常廣且深,有許多技巧其實是因為特定效果而衍生出來的,又或者因為當下時空環境的軟硬體限制所採用的折衷作法,所以這類的東西是很難找到一套教學說:對!你就把這套看完就通通都會、就都涵蓋了所有可能會用到的技法.....
很抱歉真的沒這種東西,要我出這種教學我也還真的很難整理得出來呢....


而一位經驗豐富的資深特效,我這裡指的是真的參與過十幾二十幾款以上各類型專案,不同平台、不同風格、不同市場...等等的豐富經驗,不是那種只有"年資"十年如一日的資深特效,這樣經驗豐富的特效美術自然會累積出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笑)的技法,如果能向這樣的人請教自然收穫良多了,甚至私心一點想全世界就你有去問就學到了,你也成為全世界少數會這招的人,而一些關鍵技法可能就成為你的作品與他人差距的關鍵囉!

我想這些都是如今社交平台發達的世代可以做到的事。
這也連帶有個好處是可以幫助你跳脫同溫層避免自滿,接受更高水準的反饋自然更有機會成長到接近相對應的水平與舞台,自己的能力與各方面也就慢慢獲得提升。 

最後再總結一次: 
1. 利用時間多看、多想、多做,沒有捷徑,練習不會背叛你 
2. 發佈到公開平台與世界互動 
3. 透過社交平台找到你的特效導師
4. 不要被動等待主管或公司提升你,這從來都是自己的事。 

所以不要說自己不知道該往那方向精進,甚至被動地想等待主管或前輩給你答案,其實會有這樣的問題全源自於自己看得太少了,又或者只是單純轉發卻絲毫不願花費時間去學習與實做那些優秀或者先進的技法。

這裡我要特別強調一定要做過一遍那怕看起來貌似懂,但是做的時候時常會是另一回事,只能再說一次沒有捷徑。
或許會說:公司專案用不到啊、目標市場硬體跑不動、台灣業界大部分好像都還沒這樣做...等理由,雖然看似合理,但是如果你期望擁有更好的機會就不能採用這樣的思維,好的機會之所以會上門通常是因為你已經展現了你已具備那樣的能力。

我已經展現了法式料理的功夫哪怕我在陽春麵小店煮麵兼洗碗,我可以主動也可等待別人來問我要不要加入米其林法餐團隊,所以真心建議務必趁年輕擁有較多的下班閒暇時間,用對方法然後把這些時間投注在自己的能力提升上吧, 抱怨只能用來紓壓,絕不可能用來改變現況...提升能力才行,共勉之!

最後一個心態上分享,如果後來自己提升了,但是職場上的水平依舊不好,其實可以客觀去向主管溝通爭取,但是切勿強求,主管或老闆有他們的堅持就尊重吧,畢竟你拿人家薪水就是做出符合他期望的成果(不管客觀上的好與壞),有些人就是想賣陽春麵不要硬塞牛肉麵還嫌人家不買單,在我看來有問題的可能是你😆


至於自己這個時候就應該往外爭取更適合我們能力去發揮的環境,正所謂良禽擇木而棲囉~
所以回歸根本請先努力成為良禽鴻鵠吧👍

歡迎追蹤FB粉專 Real-Time VFX Ryan的雜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hader: Sin wave trail 波形擺動拖尾效果

Zelda Stylize Camp Fire 薩爾達風格營火特效

群組提問: 關於獲得RIOT面試的分享